close

 

IMAG8736.jpg

 

#初入篇

國中畢業那年因為自己貪玩翹家

在沒錢好花用的情況下,不得已接觸了鐵工這個行業~

那時一天400元做起,沒勞保,沒團保,半年才領一次薪水

其它時間,就靠著向老闆借錢過日子~

整天在擦油漆,就是舊式鐵皮屋力霸型的樑柱

一直擦~一直擦~一直擦~

下班時還是和老闆師傅們窩在一起喝酒

那時候的自己就是當個聽眾聽著風花雪月

聽著工作上的種種

聽著老闆說這個行業(白手起家)是年青人最好的選擇

也好像被洗腦式的喜歡這個行業

 

9.jpg

 

隔了一年感覺晚上太無聊,

除了喝酒,飈車就是在外面成群結黨,

 

11.jpg

 

所以自己選擇了去讀夜補校~

因為跟本不知道自己的應該選擇什麼樣的科系~

所以去唸了資料處理科,因為這個科系女孩子最多

交到女朋友的機會比較大,呵呵~

求學的時間,大部份的時間也因為工作關係

沒有勞安意識,不會保護自己

老師在上課,自己趴在課桌上流眼淚(銲接傷害)

這樣混著混著,也當上了班長,也混到畢業~

 

8.jpg

 

#數饅頭的日子

在等待當兵的日子,自己也因為有點小聰明,學東西還滿快的

所以基本上鋼構,搭鐵皮屋的技能,己經很不錯了

薪資已經一天快2500元了

但是收入多,花費也就多了

有空時就喝花酒,賭博什麼的樣樣來~

只有玩樂,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

現在回想起來,真得很欠駡~哈哈~

 

13.jpg

 

當兵抽籤時抽到海軍陸戰隊時,以為自已會被操死

結果竟然被挑去工廠當焊工,所以連當兵的日子都在做鐵工

在部隊時遇到了同樣是台北到高雄服伇

在長官面前很紅,做事一板一眼的杜班長

很慶幸的是,他的任務都是指定我跟隨

所以當他退伍後,長官自然的把比較重要的任務交付給我

也讓我學習到滿多東西

學習如何團隊合作完成任務

學習如何帶兵()帶心

學習到車銑床基本加工原理等等

第一次碰氬焊機~

那時候的氬焊機非常貴

並不是每間鐵工廠都有,竟然在當兵的工廠會有

這一台氬焊機,也只有被指定交接的人可以用

但是在我服役的這段時期就打破了

因為,自己的業務也做不來

乾脆開放給同袍一起分擔

讓大家都可以多學習一項技能

其實最大的收獲

就是在高雄討到我現在的老婆~呵呵

 

12.jpg

 

退伍後跟著同業的好友,又去做了一陣子窯業機械和環保機械

話說自己也是一個亳無忠誠度的人

待最久的工廠差不多就是一年多

也由於每間工廠的環境和屬性不一樣

所以不敢說學到什麼專精的技術

但自己看的東西還滿多的

像這時期就學習到了配管,鈑金展開和一些基本的機械原理

也在這個時候,剛好碰上產業外移

許多傳產紛紛整廠遷出外移

所以也跟著,累積了許多出國做工程的經驗

對於沒出過國的自己一切都感到新鮮和好奇

 

0117_162106.jpg

 

#創業篇

但是做不久後,自己一心就想著創業~

因為碰到的老闆發薪水都有狀況,

連做工都會被老闆倒帳,

那不如自己來被倒,還比較有賺錢機會

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不服輸的個性

不想讓人管~

所以在沒錢沒人沒業務沒經驗的狀況下,就跑出來自己接案子

一開始依附在比較好的朋友工廠

所有的工具都是借來用的

只要有工作什麼都接

鐵皮屋,鐵門,鐵窗是基本款

裝修鐵件也是這時候才開始接觸

也因為自己跟本學藝不精就出來當老闆

常常沒碰過或一知半解的物件也都接

所以被倒帳或是做不好被扣錢的案例

一年總是要發生好幾回

 

春節之旅 107.jpg

 

就這樣又過了2

到了28歲那年才真得下定決心設立公司行號

那時有接些工程的代工

就是金屬設計師接案轉包給我們做

像是結構玻璃像是薄膜結構,像是空間桁架

像是建築營造類的金屬案件都是這段時期接觸到的

 

DSCN1592.JPG

 

但是配合了一陣子,就覺得利潤少的可憐

圖是他畫的沒錯,但是所有的細部和界面大部份都是我想的

我們做牛做馬,風險又高,結果利潤都是他在賺

到了30歲覺得在這樣下去不是辨法

所以就買了本電腦製圖,開始自己摸索繪圖

想說學會製圖讓自己和一般鐵工有所差異

自己才有本錢去接洽案件

因為營造很多需要畫施工圖

也要有圖面這樣師傅工作才有依據

 

和新營運總部帷幕.jpg

 

但是也發生一段非常難熬的過渡期

因為以前都是自己帶著師傅工作

所有進度,流程和細節都好掌握

但自己沒釘在現場,

工期或品質細節都沒辨法照顧到

往往工地就發生狀況了

另外師傅們的心裡也產生了不平衡

師傅們在外面做的要死,幫老闆賺錢

可是老闆你自己坐在辨公室吹冷氣

發生問題又只有責備

所以工廠內部的氣氛變的很差

往往只有在下班時慰勞師傅們喝酒

來維繫大家繼續一起留下來奮鬥

 

台中西屯天主.jpg

 

這段期間雖然不像很多的同業因為被倒而負債上千萬

但為了不想欠員工薪水

為了對廠商有誠信, 自己己經負債4,5百萬了

所以在這段時間,真得是我人生中最難敖的日子了

也真心感謝這段日子,相信我的人

願意資注我,願意相信我

無息的借貨幫助我,真心的感謝~

 

高雄1.jpg

 

34歲之前一直以為想接到案子

就要應酬,人際關係才會好,

才會有案子,價格才會好

那時做工程的氛圍就是如此

所以常常從早喝到晚,都不知節制

直到老婆懷孕後,答應戒酒才改變觀念

用金錢或應酬來的客戶就不需要了

想來邀我做工程的,就是肯定我們的技能

這樣子的改變讓我更加專注在工程上

花了更多時間在圖面繪製

和工程管理上面,讓客戶肯定

在職場道路上反而更加的寛更加的順暢

 

DSC02401.JPG

 

到現在己經45歲了

業務非常穩定,師傅們的技術純熟也不在話下

沒有債務,也買了房子

工作趕的時候,也有一些好班底可以來相挺

工廠還是保持7個人的作業

但我不敢擴大營業

因為自己不敢再去嚐試失敗

因為知道自己的能力還是有限的

倒不如選擇穩定或持平的經營就好~

雖然這樣,但自己對工作還是戰戰兢兢

現在的我依然早上4點多起床就到工廠作業

整理圖面,帳務,估價和文書資料等等

白天開始跑現場,開會,協調廠商或客戶

但是晚餐的時間一定留給我最愛的家人和小孩

 

IMAG1700.jpg

 

人生走了一半了

自己真的不敢喊累

雖然人生起起伏伏

雖然身體傷痕累累

但都是我的經歷

也因為這些經歷,

我不怕業主給我的作業艱難

我不怕環境給我的經營衝擊

因為我都經歷過了

最後想勉勵有想踏入這個行業的新人

或是正在經歷的同業們

不要怕失敗,不要怕跌倒

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

當然還是要積極進取

 

IMAG5685.jpg

 

這個行業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大老粗

這個行業急需新血新創意的注入

提升整個行業的素質,真的需要大家努力

加油吧~航向偉大的海洋吧~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